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Executive Decision 747絕地悍將 ( 1996 )



導演:史都華‧貝爾德 ( Stuart Baird )

劇本:吉姆‧湯馬斯 ( Jim Thomas )
   約翰‧湯馬斯 ( John Thomas )

配樂:傑瑞‧高德史密斯 ( Jerry Goldsmith )

演員:寇克‧羅素 ( Kurt Russell ) as David Grant 中情局的分析師
   史帝芬‧席格 ( Steven Seagal ) as Travis中校是突擊隊的隊長
   荷莉‧貝瑞 ( Halle Berry ) as 空服員 Jean
   大衛‧舒卻特 ( David Suchet ) as Nagi Hassan 策動這此劫機事件的恐佈份子副領袖
   約翰‧拉奎查莫 ( John Leguizamo ) as 突擊隊小隊長 Rat
   奧立佛‧普雷特 ( Oliver Platt ) as 怕死鱉腳的設計師 Dennis Cahill
   喬‧莫頓 ( Joe Morton ) as 突擊隊中的拆炸彈高手 Cappy
   黃榮亮 ( B.D. Wong ) as 突擊隊隊員 Louie
   惠普‧哈柏雷 ( Whip Hubley ) as 突擊隊隊員 Baker
   藍‧卡里歐 ( Len Cariou ) as 美國國防部長 Charles White
   安瑞斯‧卡楚拉斯 ( Andreas Katsulas ) as 恐佈份子領袖 Jaffa
   JT‧華許 ( J.T. Walsh ) as 美國參議員 Mavros

首映:1996/3/15

IMDB:6.2 / 10 ( 15,542 votes )

 這一部電影是我個人當年買的第一部 DVD ,那個年頭我喜愛有點個人英雄主義的動作片,所以衝著有 Steven Seagal 和 Kurt Russell 兩大動作肌肉男而買了這部 DVD。說實話,看完以後當時是有點失望,因為 Steven Seagal 沒多久就掛了,而 Kurt Russell 完全不賣肌肉!不過事後卻覺的這部片雖然沒有預期中的打鬥,但還是相當不錯看,看幾位突擊隊隊員如何在劣勢下來化險為宜,相當的過癮!尤其初看到 Halle Berry 的倩影,當時便為她的風采留下頗深印象,果然之後她便一路平步青雲,成為當今好萊塢中的一姐!反倒是第一次演出死掉角色的 Steven Seagal 從此一落千丈,從一線的動作巨星跌到現在不知是第幾線的演員去了,在票房上是每況愈下,越來越成票房毒藥!

 故事的一開始便是由 Travis 中校( Steven Seagal 飾 )帶領著突擊隊去進攻位於義大利的車臣黑幫大本營,目的是要奪回被竊取的神經毒氣DZ-5。這一段不但刻畫出突擊隊隊員的厲害,也藉由當 Travis 見到空蕩蕩的倉庫時,鐵青的臉來寫出它的憤怒!埋下了日後他對提供這條情報的中情局不諒解。

 隨後出場的便是第一男主角 David Grant ( Kurt Russell 飾 ),劇中他是一名中情員的分析師,尤其是對阿拉伯黑幫有獨到的了解!當時他正學習開著小飛機,好不容易獲得一次的單飛練習機會,耐何此時他的女秘書開車攔截,原來是有大事發生了。美國派人在恐怖份子老大 Jaffa 的女兒婚禮上來將他綁走,這事引起相當大的反彈與震憾!十日後,一架從希臘雅典起飛前往華盛頓的大洋航空 343 班機遭到了 Nagi Hassan 率領著一群恐怖份子的截持!同一時間英國倫敦的一間餐廳亦同時被恐怖份子比人肉炸彈來引爆,一時之間全球陷入了恐怖份子突襲的陰影。

 時穿著燕尾服正在宴會上搭訕美女的 Grant 臨時被國防部的緊急會議所邀請,來不及換裝的他只好硬著頭皮去和國防部長及其眾參謀會面,在此他也遇到了對他態度極不友善的 Travis 中校。會議中在眾人決定要等飛機在華盛頓落地後來強攻,但是 Grant 力排眾議不能讓飛機落地,甚至連美國領空都不能讓它進入,因為惡名昭張的 DZ-5 就在其上!其間 Grant 還用一滴水來形容出 DZ-5 的殺傷力有多可怕!鑒於 Dz-5 的可怕與絕不能讓他進入美國領空,但又倘若將飛機在空中擊毀雖然是一勞永逸,但是就永遠無法證實是否真有 DZ-5 在上面, 400 條人命的代價將會讓總統與內閣下台。面對如此難以決段的情況, Travis 中校適時提出了 Cahill 設計了一套的空中接泊設備可以派上用場,如此一來便可讓突擊隊登機格斃歹徒並能確保一切安然無恙。這是兩全其美的好方法!

 但是實際執行時的突發狀況永遠是最難以預料的,正當 F-117 與 747 建立通道,數名突擊對已登機時,這時因為外面氣流的改變,造成通道的壓力失衡,結果通道斷劣,其實正在通道中的 Travis 中校當場被拋出!而且拆彈高手 Cappy 當場摔斷脊骨,只能固定在擔架上不能動彈。登機的人僅有 Grant 和 Cahill,以及小隊長 Rat 和 兩位健全的隊員 Louie 和 Baker 加上一名傷患 Cappy!並且一些通訊器材和麻醉藥劑都沒帶上來,局勢之惡劣到達極點!

 這時 Rat 和 Grant 一度為了優先順序而有爭論發生,Rat 應該是感到他的領導地位被 Grant 所威脅到。不過隨著雙方的逐漸認識與了解,兩人便不再有爭奪發言權的事件,儘管還會有一點口角,但是都能各司其職,分工來面對機上的各項工作。由於必需確認 Hassan 與 DZ-5 真的是在機上,於是眾人分頭去進行任務。Rat 和 Baker 分頭到各機艙去安裝監視器,並把歹徒的聲因傳輸給在貨艙內的 Grant 判斷是否有 Hassan 在!另一頭的 Louie 則到貨艙內找 DZ-5 以及述屬的炸藥。後來因一直沒有找到 Hasaan ,所以 Rat 要 Grant 親自來監看,但意外的被空服員 Jean ( Halle Berry 飾 ) 看到,同時也看到了 Hassan ,不過幸虧有 Jean 的掩護,所以 Grant 方沒被 Hassan 發現到!

 這時 Louie 也已找到了製作精密的炸藥以及數量足已殺掉美國東岸半數人的 DZ-5 。由於 Cappy 無法動彈,所以 Grant 提議由設計師 Cahill 來操刀拆炸藥,其他人則各就各位,連 Grant 都拿了逼把槍來支援。不過就在 Cahill 另作旁路來阻絕氣壓計,Cappy 以為成功拆除而通之 Rat 要發動攻擊時,躲在乘客中的暗樁適時的作炸藥檢測,讓 Cappy 和 Cahill 嚇出一身冷汗,趕緊制止 Rat 發動攻擊,此時 Cappy 也因嗎啡藥效發作而昏去!

 美國國防部長方面一直苦等不到突擊隊的消息,只好先將 Jaffa 釋放了,希望由 Jaffa 來勸 Hassan 回頭。不過 Hassan 早已抱著必死的決心來上這飛機,所以不為所動,其間還有一名手下因為認為目的已達到而不聽 Hassan 的命令,竟遭到 Hassan 槍殺。這讓同在機上的參議員 Mavros一陣緊張,因為他之前還主動去找 Hassan 協商,希望來做 Hassan 與美國總統間的溝通橋樑,此舉將有利他個人日後來參選美國總統。但是再見識過 Hassan 的心狠手辣後,他開始後悔這樣的舉動了!

 Grant 他們決定要先把暗樁找出來,並想藉由空服員 Jean 的協助來達成。就在 Jean 提供了一位外貌與舉止類似 Grant 認知的可能暗樁座位號碼時,這時四架 F14 已過來攔截這架 747客機,要硬逼它轉向。Hassan 不為所動,還殺害第一位人質參議員 Mavros 。這讓國防部長只好作出讓 F14 來擊毀客機的決定。藉由監聽通訊而得知這消息的 Grant 一行人,迫不得已透過機尾燈來發出摩斯密碼通知 F14 飛行員,再給他們 10 分鐘!國防部長這時方知突擊隊確實已登機了,便停止摧毀客機的命令,畢竟有任何保全所有人的機會他還想要冒險一試!不過這一遲疑,客機已飛越了安全警戒線,已不能再把它擊落了。

 另一方面,在艙底努力拆解炸藥的 Cahill 和 Cappy 也極不順利,因為這顆炸藥的設計太過精密,一道拆解後還有更精細的另一道機關,兩人猶如陷入泥沼般,不可能在十分鐘內將炸藥拆除。Grant 看到情況如此不利下,他只好孤注一擲,持槍在 Jean 的掩護下走入客艙內,想要親手射殺那名暗樁。當然他的現身也被在暗出監看的 Rat 他門發現到, Rat 無奈下只好要其他兩人準備好,待 Grant 一得手後便發動突襲。

 那知意外在起,那個被 Jean 以為是壞人的,並不是真正的暗樁,Grant 緊急下在同一客艙中還是找到了那名真正的暗樁。兩人便發生了扭打,而 Rat 也適時的發動攻擊,和 Baker、 Louie 發動突襲,將所有歹徒一一槍殺。但是畢竟主客艙中歹徒人數過多, Louie 一人無法同時全吃,所以暗樁最後還是按下了引爆鍵,幸虧 Cahill 及時將他的魔棒插入兩極間,順利阻擋了炸藥的引爆。另外一名歹徒還開槍射穿機體,一度造成飛機內外壓。

 如同一般的電影一樣,身受槍擊的 Hassan 並未被死去,他滿身血跡的來到駕駛艙外,開槍把 Rat 擊倒,並露出了不可思異的表情,確實,機上所有人必定會大為困惑,這些突擊隊員到底是從那裏冒出來的?Hassan 在和 Grant 交談後也知道了暗樁以被破解,只好開槍將正副駕駛射殺,只要飛機墜毀, DZ-5 一樣可以造成重大的傷害。而此時 Rat 醒來一槍把 Hassan 射殺。

 最後 Grant 在 Jean 的協主下順利的將747 客機安全的停放到他熟悉的小機場上,算是與一開始他學習小飛機一段有了呼應。最後還透過 Rat 、 Cappy 等人與 Grant 致意來表示他已贏得所有突擊隊員的信賴了!

 這部電影的的劇情並未太過複雜,導演處心積慮的製造個種手法想要增加他的懸疑性與景片深度,例如 Hassan 利用 Jaffa 的被捕來遂行他的伊斯蘭教報復美國的目的,看來並沒如他預期般的達到!但是這影片的節奏還算明快,而且攝影與音樂上都算相當的不錯,尤其進行曲風的主旋率極耐聽,有趣的是我倒常常在一些選舉的造勢場合聽到它!

 影片中的空中接泊,我不太清楚這是真的有這樣的技術嗎?總覺得是不太可能的吧!另外這一部點影也是透過一個封閉空間 ( 747 客機 ) ,與外界達到隔離的效果來解除致命的危機,與當年的終極警探有點相似,只不過這片不是強調一人的英雄主意,是一個團隊來達成這任務,效果與氣勢上就差了一點。另外導演藉由幾位主要角色的不斷互動來將每個人的個性描繪的相當清楚,如 Rat、Louie、 Baker、Cahill 的個人特質都相當請楚的表現出來了,而且也把每個隊員對 Grant 的態度慢慢的由排斥、不信任到絕對的信賴,這轉變表達的很是精采!

 有了這些特點,我想它還算是一部值得再看的好片了!


突襲車臣黑幫無所獲的 Travis 中校


空中接泊的 747 與 F-117


Grant 與協助他登上機艙頂的 Rat


事後 Grant 與 Cahill 的對話


Halle Berry 在此片中真的是讓人驚豔呀 !


要歸隊去的 Rat、 Baker、 Louie 和 Cappy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