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Full Metal Jacket 金甲部隊 (1987)


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 ( Stanley Kubrick )

劇本:古斯塔‧哈斯福 ( Gustav Hasford )
   史丹利‧庫柏力克 ( Stanley Kubrick )

演員:馬修‧莫汀 ( Matthew Modine ) as Joker 一位在戰的軍中新聞
   亞當‧鮑德溫 ( Adam Baldwin ) as Animal Mother 部隊中的野獸派殺人機器
   文森‧唐諾福 ( Vincent D`Onofrio ) as Pyle 前半段在訓練中心時的主要悲劇人物
   李‧艾爾米 ( R. Lee Ermey ) as 士官長 Hartman
   
首映:1987 / 6 / 26

IMDB:8.3 / 10 ( 120,527 votes )

 這一部電影其實對我人生有一點的影響,想當年我還是年輕小伙子時,第一次看到這片子時,僅僅對前半段的陸戰隊訓練一段有著深刻的印像。因為當年我是滿懷熱血的一直小要報考軍校,任憑師長與父母的苦口婆心勸阻都無效,但是一部「金甲部隊」就讓我對軍中的完美形像破滅,從此絕了讀軍校的念頭。

 據情其實也簡單,可以分為前後兩段。前半段將陸戰隊的慘無人道的訓練方式刻劃了出來,一位有點變態的士官長 Hartman ( R. Lee Ermey 飾 ) 用盡各種刻薄、毒辣的言辭來打擊每位受訓者的心靈,用不人道的手法來訓練他們,這其中胖子 Pyle 因為天生有著一副笑臉,加上無論在每一個項目中都是差人一大截,所以很自然的成為 Hartman 羞辱的對象,再因為軍中特有的連坐手法,所以整個連隊經常就得陪著 Pyle 來受罰。其中包括了故事的主角 Joker ( Matthew Modine 飾 ),他被 Hartman 指派來協助 Pyle,但是日久之後也對 Pyle 心生不滿了。因此在一個夜晚中,全連隊的人趁 Pyle 在熟睡中,將他蒙住後,全部的人用毛巾包著肥皂狠狠的擊打在 Pyle 的身上,這其中包括了 Joker 。

 這件事無疑對 Pyle 有著極大的傷害,但是隔天後 Pyle 並沒有申訴或宣揚開,他選擇了沉默,整個人性格大變,他那天真浪漫的笑容再也看不到了,反而是常常露出一絲不懷好意的獰笑....。但是從此以後 Pyle 再也不是 Hartman 的眼中釘,他的一言一行都變成了一位標準的軍人模樣,當然了朝夕相處的 Joker 對此是相當得清楚,我想他內心一定還對那晚的行為悔恨不已。不過一切都已太晚了,一個晚上,Joker 發現 Pyle 持槍坐在廁所內獰笑,Joker 發現不對,立刻通知了 Hartman ,那知 Hartman 到了後還發了不合時宜的訓斥,結果當然是悲劇一場。

 影片的後半段便是在越南戰場展開,Joker 到越南擔任新聞記者工作後,某次被派往順化去採訪與越共的遭遇戰中的軍士們,在這裏儘管他是計者,但是上了戰場他一樣是個軍人,得拿著槍來射殺敵人。這一大段全是在殺與性兩條線上掙扎著,連全片最扣人心弦的狙擊手遭遇戰中,都脫離不了這個鐵律。

 這裏有兩段是我記憶上特別深刻的,一段是Joker 和他的伙伴坐在直升機內看著機腔手一路上對著途中的所有越南人民射擊,不論男女老幼,甚至是牛羊的畜牲都難逃他的殺戮。在這裏很隱約的描繪出為何越南人對美軍的抵抗力道是如此強烈。其中當我聽到那位機槍手所說的話時,也是感到胃裏一陣的不舒服!另外一段便是那段與狙擊手對峙的段落了。這位狙擊手很聰明地先將最前面的尖兵給射傷,但沒有要了他的命,然後在將要趕過來援救的其他同伙一一射殺,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狙擊手的標準作戰 ( 因為我在搶救雷恩大兵中,也有看到類似的作戰方式 )。這一招
狠也很有效。

 最後當狙擊手現身,竟然是個女孩子時,看的出 Joker 還是相當的訝異,這其中還和本段一開始時一位妓女扭臀擺腰招搖過市做出一個強烈的比對。劇中 Joker 雖然是主角,但是比較像是導演希望觀眾透過 Joker 的眼睛來看這場戰爭,來看當自由與生存同時放在天平的兩端,會是怎樣的一個結果。但是導演也不告訴觀眾們結果是如何,他要觀眾仔細的看過戰場上的一切以後自行來判斷!

 我想這部片是我看過的戰爭電影中,對人性的衝擊是最重的一部了,這也無怪乎它的IMDB 指數能那麼高分!



上圖為,在訓練中心時被士官長 Hartman 盯上了的 Joker



當過兵的男生對這一幕應呆不會陌生才對



天兵的 Pyle,但是在正常的生活中,他或許會是一為優秀的科學家,或是有驚人天份的藝術家,但是在部隊中他就是天兵了 !



Joker 與 Pyle



抓狂的Pyle



戰場的一幕,相當的經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