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What Woman Want 男人百分百 (2000)



導演:南茜‧梅爾斯 ( Nancy Meyers )

劇本:喬許‧高德史密斯 ( Josh Goldsmith )
   凱西‧優思帕 ( Cathy Yuspa )

演員:梅爾‧吉勃遜 ( Mel Gibson ) as Nick Marshall 故事的主人翁
   海倫‧杭特 ( Helen Hunt ) as Darcy McGuire 新到職的高級主管
   瑪莉莎‧湯美 ( Marisa Tomei ) as Lola 速食店的店員
   艾倫‧艾達 ( Alan Alda ) as Dan Wanamaker 公司的老版
   艾許莉.強森 ( Ashley Johnson) as Alex Marshall 劇中 Nick 的叛逆女兒
   馬克‧弗瑞斯坦 ( Mark Feuerstein ) as Morgan Farwell 飾 Nick 在公司的死黨兼好友
   勞倫‧荷莉 ( Lauren Holly ) as Gigi 飾 Nick 的前妻

首映:2000/12/13 ( 2001/1/20 台灣 )

IMDB : 6.3 / 10 ( 44,330 votes )

 現實生活中若能隨意的傾聽到每位女人的心聲,那該多好呀!身為男人總會覺得女人的心意實在難測,在充滿善意的笑容下,也許她正對人世間的一切充滿了憤怒;在完美無瑕的笑容中,或許正掩飾了她對自身的名門低就極度不滿‧‧‧男人常在想,我若能得知她們的心意,那該是多美好的一件事呀!或許如此一來,泡妞將不在是難事,甚至可以成為當今的女性權威!

 這電影中的主人翁 Nick ( Mel Gibson 飾 ) 正是擁有這樣的能力的一個男人。Nick 從小就是生長在女人堆中,母親是一位舞女,所以在他周遭盡是一群生活不算是很正常的女性,這造成了他日後對女性的認知偏差。所以在他長大以後,有了很主觀的對女性認知問題,因此他往往對女人有第一眼時的媚力,很容易讓女人對他產生好感,但是進一步的認識後,他的大男人主義,往往讓每為女性對他有著極不很的印象。只是他目前在廣告設計公司內當個還不算小的職位,許多正努力向上的女性對他是強顏歡笑,敢怒而不敢言!更麻煩的是, Nick 看起來確是自得其樂,以為自己極有女人緣,因此屢對插身而過的女子,或速食店的服務小姐大拋媚眼或憑著三寸不爛之舌想把對方約出來。然就在他自得其樂之時卻未能去檢討自己,為何他的妻子會變成前妻,還要與別人結婚了;他自己那十五歲的女兒對他自己為何不叫老爸,卻僅僅不屑到直呼他為 Nick ?連家裏的女傭都極看不起他但他還自已為是!

 故事的開端在於當 Nick 內心以為公司的創意總監已是非己莫屬之時,卻突然空降來一位女強人 Darcy McGuire ( Helen Hunt 飾 ) ,這讓 Nick 很是難過與失意,僅有一位公司內的狐群狗黨 Morgan Farwell ( Mark Feuerstein 飾) 可訴苦。Darcy 就任第一天在與公司主要幹部開會時,便已展現他的大刀闊斧的改造之心,精心的為每個人準備了一盒的女性用品,要大家回取體會一下,隔天她要了解大家對此有何新的感想與 idea 蹦出來。這是因為他們這家廣告設計公司一向是以女性用品的廣告業務,但是 Nick 的廣告設計方向卻老是訴諸裸女來直接呈現,讓公司內的女性大為反感,這樣的廣告設計當然是不會成功!聰明的 Darcy 是一眼看穿問題的所在,所以要大家回去重新來思考。

 依舊是玩世不恭的 Nick 回家後只得打開那盒女性用品來體驗一下,這斷算是很有意思的一段,看 Mel Gibson 大擺媚態的使用女性用品還真有趣。然最戲劇化的地方就在此發生,Nick 在體驗之時不慎跌入滿水位的浴缸內時,同一時間吹風機也掉入浴缸內,當場把 Nick 給電昏了。隔天被女傭給喚醒後,他忽然覺得今天那女傭怎一直在嘀嘀咕咕的,連出門後那位每天站在門邊的女門房竟也會對他說出如此曖昧的話,他這才發現,原來他可以聽到每位女性內心的想法,連母的吉娃娃也不例外‧‧‧

 還不明就理的 Nick 是驚恐萬分,忙告知他的死黨 Morgan ,但 Morgan 不能體會到他的痛苦!而且他來到公司時竟然發現到,原來他以為每個對自己有著極友善笑容的女同事,內心裏竟然是人任對自己有那麼大的批評與討厭。急切萬分的 Nick 只好找上他以前的心理醫師,但是心理醫師得知他有此特異功能後,反而告訴他這能力有多好,她說:「佛若依德到 83 歲時還在問,女人到底要什麼?你是唯一能回答這問題的男人,這不是很好嗎?你碰上了不可思異的奇跡,‧‧‧男女來自不同國度,你會說女人國的語言,你可以呼風喚雨,你可能是世上最幸運的男人!」這一番話完全的改變了 Nick 的想法。

 Nick 在街上享受了大量女人的心思後,決定牛刀小試一番,找上了他屢約不成的女服務生 Lola ( Marisa Tomei 飾 ) ,果然順著 Lola 的想法來說話,當然是馬到成功,約到她了!回到公司後,他已充份了解每位女同事的想法,了解到自己以前果然是多麼的不受歡迎後,便改變自己,讓公司每位女同事都對他另眼看待,連 Darcy 都發覺這個人並不是真的那麼遭糕!此時老板 Dan ( Alan Alda 飾 )突然拿著一張海報進來聞兩人的看法,Nick 在聽到了 Darcy 內心的想法後,趁老板先問他看法時說了出來,當然了 Darcy 驚疑的看了他一眼後,贊嘆的說她的看法是一模一樣,當然了這件評論的功勞便讓 Nick 給搶走了!

 晚上和 Lola 的那場床戲,大概是我這輩子看過電影中最有趣也是最好笑的一場床戲,會讀心術的他當然可以順著 Lola 的暇想讓她贊歎不已。

 接下來在工作上,因為會讀心術的他便開始處處在老板面前搶得 Darcy 的先機,一方面也開始和那些以前對他面和心惡的女職員們搞得水乳交溶,大獲大家的好感。而且在讀過這麼女人的心思後,他開始真正的了解了女人想要的是什麼,所以在和 Darcy 的交談中,逐漸的讓 Darcy 對他有了好感。其實 Nick 本身也是慢慢的愛上了 Darcy !

 接著要改善的人際關係便是與自己的親生女兒了,前幾晚在女兒同徐面前大展風采,給了女兒面子十足後,代著她去幫她挑選舞會的禮服,經過漫長的挑選與角力後終於挑到一套女兒喜歡而尺度、價錢上他也能接受的禮服,不過有趣的是當他知道了女兒挑禮服的目的是要去獻出她的初夜時,他的動作還真是喜感十足!不過父女間的摩擦與隔闔並不是短時間的交心便能改善的,我想這是劇中給全天下的父親一個重要的啟示吧!不是花個錢帶女兒去買個禮服便能把過去的疏乎與不重視給快速扭轉過來的!親子間的關係還是得好好經營的!

 然後在與 Darcy 有了全新面貌的關係後同時也了結了與 Lola 那段不負責任的關係後,意外再度的降臨,因為 Nick 的傑出表現,老板 Dan 竟然要將她給 Fire 掉了。這時 Nick 又再一次的電擊意外中,他的讀女人心的特異功能終於又失去了。接著再救了公司那位一直想要自殺的小妹後,然後有獲得與女兒關係的重大扭轉後。他自己在感情與工作兩方變拉扯與抉擇後,他回去找了這再整理行理的 Darcy ,把一切通通告知她後,終於有了一個 Happy Ending!

 這一部是喜劇片,不過根據我的了解,只要不是那擺明是要搞笑的片,喜劇片的被後通常會有一層他所想表答的看法,因為喜劇的素裁通常比較能深入人心。導演 Nancy Meyers 是為女性所以再執導上對女人內心的想法與細微之處表答的極為透轍,這是她成功的地方。

 我們一般人不能有 Nick 般的特異功能,但是我想導演想表達的是我們若能多傾聽一下別人的看法多去關心一下週遭人的想法,或許會讓自己擺脫自以為是的態度。因為大家的和善外表下總是掩飾著他/她的真正想法!


從小 Nick 就被建立不正常的女人相處觀念


雖為配角但是令人討喜的 Marisa Tomei


正試用女性用品中的 Nick


氣度非凡的女強人 Darc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